夜月星辰

人还是活着的,有事可私信

【乾坤正道/皇权富贵】越轨(23)(哨兵向导)

我现在回头看都不知道我一开始给这个文起越轨这个题目的理由是为什么

也不知道我一开始说什么模范夫夫是为什么

整个走向和我大纲偏的好像有点太多了


目录索引:全文目录(更新至第二十三章)(跪求大家多点点目录的小红心和小蓝手QAQ)


==========


Chapter 23 耍帅是要付出代价的

 

仗是要打的,国庆节也是要过的。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默认了双方国庆节都休战停火这样的一个潜规则,在国庆节的这一天疲于应战的各位终于得到了稍微喘息的机会。

 

毕雯珺的激素摘除手术研究初见成效,他在前线和研究所两头跑,李希侃看不下去想要帮他接手一小部分的研究任务,毕雯珺也只是笑了笑没有再说什么。

 

李希侃会觉得自己很没用,如果自己再熟练一点,可能就可以为毕雯珺做些什么了。尽管如此,他还是悄悄留意着毕雯珺的研究进度,企图可以在合适的时候做些什么来给予及时的帮助。

 

确实如他所想,后来的李希侃为这个研究付出了超乎所有人想象的努力与汗水。

 

他们仍旧是相爱的,无意中竟然解锁了办公室恋情操作后李希侃还是会被单纯木讷的恋人在生活中无意识透露出的日常小情趣所触动。南北差异使生活多出了许多惊喜,他会悄无声息地靠近正在记录整理数据的李希侃,轻轻抱住他吻一下,在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又悄悄离开,他会在趴在桌子上睡午觉的李希侃怀里塞上一个暖手宝,在他迷迷糊糊醒来之前递上熬好的红豆甜汤,Z省人最爱喝的那种。

 

李希侃身性体寒,每年十月月初就开始哆嗦着说冷,毕雯珺还笑他,说你这么怕冷的话,以后只能我搬到你们W市和你一起住啦。

 

于是李希侃就笑着一边说好一边补充,“什么叫只能啊?你很嫌弃吗?咱们还能和黄明昊住对门呢,天天去他们家蹭饭。”

 

李希侃开始为毕雯珺学做菜,他合理地利用了全队除了炊事班以外唯一有厨房的研究室,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学做锅包肉地三鲜溜肉段酸菜排骨,他对毕雯珺说老毕没关系就算以后你移居W市了也可以吃到李式正宗东北菜啦,我超棒的对不对。不善言辞的毕雯珺只是将他抱在怀里,轻轻摸着他的头发。

 

他说,我已经没有别的愿望,因为你就这样来了,就这样真实又坚定地站在了我的身边。

 

 

 

很多时候转机是来得粹不及防的。

 

蔡徐坤接到千镜湖情报的时候以为自己活在梦里。国庆的这一天说是休战然而没有任何人敢松懈下来,大家的小动作都不少,可是将一整个连队的兵力都送往千镜湖这个小动作,在他们眼里看来是所有一切带来反转的最佳预兆。

 

“果然是声东击西,我们的决策真的没有失误。”得知这个消息的卜凡高兴地快要跳起来。“你告诉朱正廷没?”

 

“说了,我和他说明天我们俩就去千镜湖候着,等你们大部队之后再来,这次是极佳的反守为攻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了。”

 

“我们没时间了蔡队,直接上吧,我去前线。”卜凡站起来,语气里透着兴奋与急切。

 

“报告!”门被敲响,两人示意之后小王进了门,“蔡少将,联盟姜总参谋长叫您今天抽空去一趟他那边,他说带了上好的西湖龙井等着您。”

 

蔡徐坤感觉自己身边的气压一瞬间低了不少,卜凡站在他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空气之中回荡着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

 

 

 

蔡徐坤提着果篮走进四合院,门前的石狮子上染着一点还未消散的水汽,门洞里坐在条凳上的仆人在给他开了门之后就又在条凳上坐着,见他站在原地便指了指正房回廊,“蔡少将,参谋长说在后院等您呢。”

 

于是蔡徐坤自眼前幽深的回廊穿过摆放着冰凉硬木雕花家具的客厅走向了后院,客厅里的老式西洋挂钟发出有些痛苦的呻吟声。

 

后院的采光比起屋内好了不少,紫藤萝盘根错节地从眼前蔓延开来,带来似有若无的香气,看起来和蔼可亲的老人坐在石凳上,眼前的石桌上摆满了棕红色的茶具,斟茶的热气缭绕在半空。

 

“小蔡,来坐这边。”他没有抬头,用热水冲洗着小碗,“来就来,还带什么水果?和我还需要客气什么?”

 

“参谋长,”蔡徐坤行了个军礼,被老人及时制止,“诶,又来了,我说过私下应该怎么做?”

 

“……是,姜老师。”蔡徐坤坐在他对面的石凳上,“姜老师找我来是有什么事情吗?”

 

“先喝茶,”老人脸上带着神秘莫测的微笑,故意不答话,“陈司令从杭州带回来的,今年这批龙井质量格外好。”

 

蔡徐坤着实不太会应付这种场合,他觉得肯定有什么不对,却一时无法猜测眼前老人叫自己过来究竟是什么意思。

 

茶喝了两三轮,姜参谋长清了清嗓的时候,蔡徐坤意识到一切都要来了。

 

“小蔡啊,听说你们要开始从千镜湖突进了?”老人还是笑眯眯的,语气里是波澜不惊的镇定,却惹得蔡徐坤没来由地心慌。

 

“是,请问姜老师有何指教?”他小心翼翼地开口。

 

“实则战,虚则走,这是《淮南子》。避而有所全,则避也,这是《兵法圆机·利》。全师避敌,左次无咎,未失常也,这是《易经》。”老人表情开始变得有些高深莫测起来。

 

“我不明白……”蔡徐坤有些困惑,“为什么要撤退?现在的时局已经明朗不少了。”

 

“这不是逃,这叫战略性转移,当然你也可以叫作战略性撤退。”他吹了一口茶,“我知道你们队的人都在想什么,但是千镜湖也只是一个连队的兵力而已,静海那边已经成为主战场了,你们究竟在拿什么东西赌?”

 

蔡徐坤顿了一下,“这不是赌不赌的问题,敌方的目的是前后包抄,身后的潜伏性战场如果我们也失守那就真的不好办了。”

 

姜参谋长的语气忽然严厉了不少,“不可能的,我很明确地告诉你,联盟不会同意的。”

 

蔡徐坤这下没有出声回答。

 

“小蔡啊,我理解你的心情。你是个好苗子,我有心栽培你做我的接班人,所以才推心置腹地和你说这些真心话。”

 

“现在联盟改组,再过一两周就要召开军事常委会,政治斗争就是这样的,两股力量都在静海斗,没有人能分出精力去接受你千镜湖那边的战事,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蔡徐坤攥着拳头忍着什么,“姜老师,我不明白,军事为什么一定要和政治挂钩?难道战争只是现在的党派用来丰满自己党羽的工具了吗?”

 

“而且,姜老师,这两派人,您是属于哪一派的呢?”

 

“小蔡同志,”老人的语气突然又变得语重心长了,“你很优秀,你几乎是联盟最优秀的青年军官了,不论是操作还是意识都是我这么多年见过的最为出类拔萃的一位人选。”

 

“但是你做事总是太绝,每次都孤注一掷又直来直去,你这样是会吃哑巴亏的。联盟那边对你有意见的人真的不在少数。”

 

“你也知道的,战争来的时候,大家只会盯着错误看,才不管你军衔有多高,平时军功评得有多高,千镜湖这个决策实在不明智,有很多人都在伺机等着把你拉下马。”

 

蔡徐坤摆了摆手,轻轻地开口问道,“所以我们现在是已经被联盟放弃了吗?”

 

姜参谋长沉默不言,他表情依旧镇定。蔡徐坤却明白了他的答案,论城府和世故,他自然是比不过眼前这位在政治的浪潮中拼搏了几十年并且得以生存的老油条的。

 

在短短十几秒内,蔡徐坤就恢复了自己的谦和与礼貌,“老师,我不玩政治,我也不会搞政治。我只知道打仗必须要赢的道理,我有绝对不能放弃千镜湖的理由。”

 

“即使是您所说的孤注一掷,我们也绝不后悔。”蔡徐坤笑着开口,语气里充满自信与坚定,“我相信,千镜湖战场一定会成为这场战争中强有力的突破口!我相信我的队员们!”

 

“哪怕是到了最后单枪匹马出击我们也不怕,但是莫名其妙的罪名我们绝对不会背,我也不会允许联盟里的一些人有勾肩搭背说我们闲话的机会。”

 

蔡徐坤觉得自己走出四合院的背影肯定帅到爆了,但是与此同时,千镜湖战场以后的路肯定会更难走了。

 

——TBC——


评论(64)
热度(17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